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 详细内容

常德共青团“百企联百村”村企共建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06 11:26:46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按照团省委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乡村振兴工作部署,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践,扎实推进“百企联百村”村企共建,精准帮扶集体经济薄弱村增收试点工作,常德团市委在鼎城区、桃源县分别召开了“百企联百村”村企共建市级帮扶工作对接会。团市委副书记彭琪出席会议并讲话,团市委青发部全体干部,相关团组织负责人,市级乡村振兴重点村(社区)负责人和结对帮扶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1b2b2d97349c48db9536aa8852041090.Jpeg

“百企联百村”村企共建市级帮扶工作对接会(一)

会上,团市委相关同志学习传达了工作方案,就工作思路、内容、措施和工作要求作了详细的解读。来自鼎城区、桃源县和经开区的结对帮扶村(社区)支部书记分别汇报了本村(社区)的基本情况、特色产业和面临的困难。各结对帮扶企业的代表就帮扶方向和合作意向作了深入交流。

2d2dc48271874d4691dbe35ca9e37607.Jpeg

“百企联百村”村企共建市级帮扶工作对接会(二)

会议指出,要按照“一村一特色”“一县一品牌”发展思路,采取企业帮扶、集体牵头、村民参与的合作模式,通过领办企业、建立农村合作社、畅通产品上下行渠道等方式,发展村集体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会议强调,要坚持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共青团牵头、团属社团企业帮扶的工作思路,组织动员青联、青企协、青农协会(委)员单位与全市相关乡村振兴重点村开展结对帮扶。通过产业帮扶、价值引领、人才培育、产销联动等方式,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

5780604c8a754e6c9508f5966c5e6a4c.Jpeg

在鼎城区斗姆湖街道临沅社区实地考察

2b7ef296a0034ab681e0a98367df8826.Jpeg

在常德市龙凤米业有限公司实地考察

最后,彭琪强调,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把“百企联百村”村企共建工作作为共青团组织助力乡村振兴工作重要抓手;要因地制宜明确任务目标,确保“发展一批产业、培育一批人才、创建一批基地、发现一批案例”的工作任务有效落实落地;要主动服务,加强协调,积极整合团内外资源,发挥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联合相关部门出台支持青年参与乡村振兴的普惠性政策;要积极推介,加强典型引导积极挖掘和整理乡村振兴中的优秀青年和典型案例,营造青年广泛参与的氛围,激励和引导更多团员青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实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