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通知公告> 详细内容

关于开展全市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督导工作的通知

来源:团市委 发布时间:2013-02-20 10:56:08 浏览次数: 【字体:

各区县(市)团委,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和西湖、西洞庭管理区团(工)委:
  自开展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以来,我市按照上级团组织的要求顺利完成了工作任务,但部分团组织仍存在认识不高、重视不够、把关不严、核查不力,导致了乡镇直属团组织建设工作质量不高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全市的工作成效。经团市委党组研究,决定成立全市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督导小组,对全市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进行督导核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13年2月- 12月

  二、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安排部署阶段(2013年2月20日前):制定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下发督导通知。

  第二阶段,集中督导阶段(2013年2月21日mdash;3月1日):团市委将组织联点干部深入基层,对乡镇直属团组织建设情况进行逐一排查。3月2日,团市委将再次组织全市乡镇直属团组织建设的准确率和合格率抽查工作,并进行通报。

  第三阶段,监督检查阶段(2013年3月2日mdash;12月31日)各地团组织对《全市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汇总表》实行月报制度,团市委每周将对各乡镇录入全市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台账进行抽样电话核查,并以短信的方式进行情况通报,针对发现的问题要查漏补缺,同时重点发现、梳理、培养一批工作典型并进行宣传推介,将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三、督导内容

  1、各地乡镇团委乡镇直属团组织建设工作推进情况;

  2、各乡镇工作台账统计系统使用及填报情况;

  3、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数据自查情况(一是乡镇团委是否全面开展数据自查,二是乡镇直属团组织基本信息是否准确);

  4、乡镇直属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情况(一是团组织的成立是否组织程序到位;二是班子是否配齐,是否建立成员间经常性联系机制;三是是否召开了支委会、团员会议或其它工作会议;四是是否开展团务知识培训;五是是否建立健全基础工作台账;六是是否按照一个月开展一次活动的要求定期开展活动)。

  四、督导方式

  主要采取电话抽查、听取汇报、实地察看、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各地团委须准备好汇报材料、工作台账、会议记录等相关资料,协调联系实地查看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各地团组织要高度重视这次督导工作,认真对照通知要求,认真查漏补缺,切实将各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实。团市委将把本项工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采取不定期明查暗访、电话抽查等措施进行指导,并定期通报情况。对工作落后的,团市委将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对工作一再落后的,将其工作情况通报给同级党委。

  二要建立机制。团市委将对全市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抽查情况实行短信周通报,严格落实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月报制度。各地团组织每周要对乡镇团委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办,要围绕团支部建在哪里、支部成员有哪些人、联系了哪些青年、开展了什么活动、每次活动参与的人数、年度内辖区青少年参加团组织的活动次数等关键问题进行指导,并建立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情况统计核查机制,设立工作台账。

  三要确保实效。市县团干部要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切忌形式主义和表面文章,要深入基层一线,与基层团员青年打成一片,不增加基层负担,以实际行动树立团干部的良好形象。

  附件:

1、乡镇直属团组织建设标准

2、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督导考评表

3、全市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督导联系点名单

  共青团常德市委

  2013年2月18日

附件1:

乡镇直属团组织建设标准

  新建直属团组织要加强自身建设,主要落实“六有”:

  1.有班子。新建的团组织至少要配备1名书记,1至2名副书记,数名委员;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特长和优势,落实职责分工,班子有较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2.有队伍。直属团组织既要有组织内的团员队伍,又要团组织联系服务的青年队伍。不仅要积极开展发展团员、推优入党等团内工作,还要联系、服务青年,增强对青年的凝聚和覆盖。

  3.有制度。要结合实际,建立团组织联系青年、资源整合等运行机制和团的工作机制,实现团的建设和活动提升制度保障。

  4.有载体。结合直属团组织自身特点,设计一至两个特色活动,并将活动常态化、品牌化。加强直属团组织有形化建设,多途径开辟直属团组织的学习、宣传、活动阵地。

  5.有活动。每个团组织每月开展活动不少于1次。按照群众喜闻乐见、青年现实所需、团组织实际能为的原则合理设计、组织开展,并做好活动记录。

  6.有活力。结合乡镇实际,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工作内容,广泛联系服务团员青年,不断扩大团组织对团员青年的有效覆盖和影响。

附件2:

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督导自评表

  区县(市)乡镇(盖章):

序号

督导内容

完成情况

1

是否完成每个乡镇新建立不少于25个直属团组织的工作任务

2

是否对所有直属团组织完成审核

3

是否全面开展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数据自查核查工作

4

是否已落实乡镇团委工作经费(标明是否列入2013年财政预算)

5

是否下发政策文件

6

直属团组织基本信息是否准确

7

直属团组织成立是否履行了必要程序,主要是乡镇团委对直属团组织成立要有批复、直属团组织要有申请并召开支委会等

8

直属团组织是否召开了支委会、团员会议或开展其它团的活动

9

班子是否配齐,是否建立了成员间经常性联系机制

10

是否有直属团组织人员登记表(花名册)

11

是否建立健全基础工作台账

12

是否开展团务知识培训

13

是否按照一个月开展一次活动的要求,组织直属团组织开展相关活动(提供活动方案、信息、图片、媒体报道等佐证材料)

14

是否组织基层团组织、农村青年学习十八大(提供包括学习场次、参加人数、覆盖基层组织数等情况)

15

此次抽查准确率和合格率是否达到100%

填表人:办公电话:手机:填表时间:

注:区县(市)团委需提供各项工作内容相关的文件、数据等翔实资料。

附件3:

全市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督导联系点名单

联系点

联系人

武陵区

刘冠西

鼎城区

徐桢

桃源县

杨昶、何佩霓

澧  县

孙鹏骑

石门县

毛慧

汉寿县

杨明

临澧县

蔡凯

安乡县

刘静

津市市

王钟可

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西湖、西洞庭管理区

王海兰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