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通知公告> 详细内容

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先队文化建设的通知

来源:团市委 发布时间:2009-11-03 11:51:36 浏览次数: 【字体:

各区县(市)团委、教育局、少工委:

  加强少先队文化建设,努力构建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相适应的少先队和谐文化,促进广大少年儿童“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是当前少先队组织纪念建队六十周年、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少工委五届五次全委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少先队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一项长期任务。为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独特作用,用先进的少先队文化影响少年儿童、引领少年儿童、塑造少年儿童,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决定在全市少先队组织中大力加强少先队文化建设。

      一、进一步抓好少先队文化阵地建设

  1、要抓好少先队物质文化建设。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要高度重视少先队物质文化在营造少先队文化氛围、促进少先队文化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要抓好红领巾、队徽、队服、队标、队旗等少先队特有的、标志性物品的配备、管理和使用。举行升国旗和各种少先队仪式时,旗手、队干部必须着少先队队服,鼓励全体队员着队服。同时,要杜绝各种不规范少先队用品进入少先队组织。

  2、要抓好少先队宣传阵地建设。长期以来,全国少先队报刊在竭诚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传播少先队文化理念、展示少先队组织风采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要重视发挥全国性队报队刊和中少系列期刊的作用,进一步做好全国性队报队刊和中少系列期刊的读用工作,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全市少先队文化建设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要积极做好《中国少年儿童》、《我们爱科学》、《中国少年报》、《中国儿童报》等核心刊物的宣传引导工作,力争使每名少先队员都能读到队报队刊;各大中队要积极开展读队报队刊、长知识、明道理活动,积极参加队报队刊组织的各种有益活动,并运用队刊队报指导工作和活动。

      二、进一步抓好少先队基础建设

      1、要加强少先队鼓乐队建设。进一步规范少先队鼓乐队建设,提高演奏水平。原则上每个少先队大队建立一支鼓乐队,有条件的区(县)市应当开展鼓乐队大赛和“七色光”鼓乐队的评选、认定工作。

      2、要加强少年军警校工作。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要积极联合精神文明建设部门及解放军、武警部队和公安系统等单位,建设好少年军警校这一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有条件的学校都要建立少年军警校,已经建立区(县)级少年军警校总校的要进一步抓好军警校建设,没有建立区(县)级少年军警校总校的要尽快建立。

      3、要加强红领巾电视台、红领巾广播站、红领巾网站等少先队信息宣传阵地建设。按照点线面结合、互联互通、上下联动、立体覆盖的原则建设少先队信息化系统,要以信息化建设带动少先队组织整体发展,稳步推进少先队工作现代化。农村少先队组织要以信息化建设促进少先队工作的整体发展。要进一步扩大少先队阵地资源,为广大少先队员提供更广泛的、具有少先队文化特点的教育和活动阵地。

      4、要加强少先队科技创新教育。创新教育是少先队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少先队实践教育的重要工作形式,是培育创新型人才的重要工作途径,要依托常德市青少年教育活动发展中心等单位,通过举办青少年科技节、成立常德市少年科学院、举办科普夏令营等科技创新活动,带动少先队科技创新活动的广泛开展,培育少年儿童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三、进一步加强少先队评优表彰工作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做好少先队评优表彰工作。

  要重视每一届的“常德市十佳少先队员”、“常德市十佳少先队辅导员”、“常德市十佳支持少先队工作校长”等奖项的评选表彰工作,要把最优秀的少先队集体和个人推荐上来,要积极发动广大少先队员和辅导员参与到各项先进的推荐、评选工作中,尊重少先队员的民主权利,同时,要积极宣传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通过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推荐、评选、宣传,在整个少先队组织乃至全社会,树立少先队“学先进、树新风”的组织形象,营造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少先队文化。

    各区(县)团委、教育局、少工委要高度重视少先队文化阵地建设、基础建设和评优表彰工作,切实加强少先队文化建设,在少先队日常工作和各种活动中充分体现少先队文化,用先进的少先队文化影响人、引领人、塑造人,带领广大少年儿童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和谐小先锋的积极作用。少先队文化建设要注意与少先队活动相结合,遵循少年儿童成长规律和少先队活动规律。要加强对农村地区、贫困地区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学校少先队工作的扶持,促进我市少先队事业的整体、协调、可持续发展。市少工委将做好少先队文化建设阵地的拓展和管理工作,加强与常德市青少年教育活动发展中心、中少期刊湖南服务中心、常德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等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帮助他们树立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履行服务职能,服务常德少先队文化建设工作。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还将探索把少先队文化建设工作纳入少先队组织建设规范化制度,定期开展调研和专项督查,并适时召开少先队文化建设工作会。

                                                                                                    

 

                                                                                                                  共青团常德市委              

                                                                                                                   常德市教育局

                                                                      少先队常德市工作委员会

                                                                                                                2009年10月29 日

  

 

主题词:加强 少先队 文化建设 通知

  共 青 团 常 德 市 委 办 公 室    2009年10月29日印发

  (共印50份)

分享到:
【打印正文】